無價的陳年美味 

Sortie de cave

selected by Dominique Laurent

DLaurent-Sortidecave.jpg 

 

除了風土條件(terroir)之外時間是影響葡萄酒風味與品質的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因素。當然好不好的年份是影響巨大的,但陳年的長短也是一個神奇的魔術師。一瓶葡萄酒在適當的環境中經過長時間的瓶中陳年,所產生演變之後的美妙滋味,是足以讓人感動不已。 

 

相較於法國另一個主要產區-波爾多,布根地由於產區區分精細,加上世代繼承,葡萄園不斷的均分,對於原本產量相對不大的布根地葡萄酒而言,除了少數相當昂貴的頂尖酒款外,想要找到老年份且狀況佳的葡萄酒,相當困難。 

 

但其實布根地還是有一些年代久遠的老酒,被完好的保存在一些或許已經消失的酒莊的地窖中。這些老酒經過長時間的陳年,紛紛變化出非常精彩香氣與口感,可以說是非常珍貴的寶藏。於是識貨的Negociant除了釀造與行銷自家的酒款之外,透過相當特殊的門道蒐購與篩選後,成為自家的另一項特殊酒款,也滿足了眾多酒迷垂涎布根地老酒滋味的慾望。

 

 DSC03455.jpg 

 

維納瑞酒窖再度推出他的老年份珍寶特選 Sortie de Cave”,這些酒款雖非是Dominique Laurent先生親手釀造,但都是他從不同的朋友的酒窖親自品嘗之後挑選出來,所有的酒款均從裝瓶之後就一直存放在酒窖中不曾離開,有著最佳的保存條件。為了確保出酒窖之後的品質,Dominique Laurent先生檢驗過所有酒款之後,視需要的情形,有些會進行re-cork

 

Dominique Laurent的老年份珍寶特選 Sortie de Cave”,精選最佳年份的代表產區,款款均非常珍貴限量,敬請務必把握難得的預購良機!

 

 *   *   *   *   *   *

以下資料是取自於Jacky Rigaux先生所著的”Burgundy Vintages 1846~2006”一書。Jacky Rigaux先生是最重要的布根地葡萄酒作家之一,由於他和已故釀酒之神Henri Jayer是相當親近的朋友,從Henri Jayer口中他了解到近一世紀以來的相關年份資料,再加上Maison Bouchard Pere & Fils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大力協助所提供的老酒與相關之料,讓他可以回溯到超過160年前,撰寫出有關布根第年份與氣候的歷史,絕對是市面上最具參考價值的指南之一。

1972: A good year(*)

1976: A good year that might have been excellent(*)

1981: Three good vintages in a row!(*)

1983: An average year

1988: An excellent year(**)

1989: Another excellent year(**)

1991: An excellent year(**)

1992: A good year for red wines(*), exceptional for whites(***)

1993: An excellent year for red wines (**), a good one for whites(*)

1994: An average year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