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異類的釀酒天才 

Didier Dagueneau

 

  Dagueneau_Blanc-Fume_Music-Label.jpg

羅亞爾河Loire的狂人壞男孩 Pouilly Fumé最頂尖的生產者全世界Sauvignon Blanc的最佳釀酒師等等這些有褒有貶的稱號,是Didier Dagueneau先生所從來不曾在意的。特立獨行的他,從沒受過任何正式的釀酒訓練,卻釀造出令世人讚嘆不已的一系列佳釀,他不愛交朋友,因為他只要有他費心照顧與釀造的最好的Sauvignon Blanc在他身旁就足夠。

DidierDagueneau_B&W.jpg 

 留著一頭蓬鬆長卷髮與滿臉的大鬍子,讓人感覺嬉皮味十足的Didier Dagueneau,原先是個喜愛冒險的摩托車賽車手,在經歷兩次嚴重的摔車意外之後,他被迫返回家鄉接手家族的釀酒事業。沒有任何釀酒經驗的的他,憑著無比的好勝心與非常簡單的理念釀造出全世界最佳的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他恣意並執著的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從80年代開始接手家族約不到2公頃的葡萄園,他不斷的以追求完美的方式來進行不同的實驗,迥異於以往在Pouilly Fumé甚至整個羅亞爾Loire其他人作法,他使用馬匹犁田嚴格的整枝以降低產量只等到葡萄最佳成熟的狀態才採收採取分批且全部人工採收使用橡木桶培醞依不同葡萄園分開裝瓶等等,他甚至以古名 Blanc Fumé de Pouilly”來標示他的其中之一酒款,這些特立獨行的做法,的確惹惱了一些同地區的酒莊同業,但其所釀造出的酒款,完美無瑕的表達了Sauvignon Blanc純淨果性與優雅的風土美味,充滿勁道與豐富層次且具有無比的陳年實力,這樣的酒款當然不得不讓人折服。雖然多數同業酒莊不願多談論他 離經叛道的做法,但來自同樣羅亞爾河中Sancerre產區的知名酒莊Alphonse Mellot就給予Didier Dagueneau很中肯的評價:”他推昇了羅亞爾河產區風土的極限。

 Didier Dagueneau的努力之下,酒莊葡萄園的面積擴增到12公頃左右,主要位在於Pouilly Fumé 法定產區中的Saint Andelain村子附近,種植百分之百的Suvignon Blanc(Blanc Fumé),生產出以不同葡萄園區分的幾款佳釀,包括Blanc Fumé de Pouilly, Buisson-Renard, Pur Sang, SilexAsteroïde,每一款都稱得上頂尖極致的一流白酒。特別一提的是Asteroïde,這款罕見的佳釀由是Didier Dagueneaua實驗性且非常冒險地不嫁接砧木直接種植Sauvignon Blanc所釀造而成,這種需要耗費許多精神與力氣的種植法,從1993年開始成功的培植了約10列的葡萄樹,產量往往不超過500瓶,有些年份甚至低於200瓶,有緣一睹其廬山真面目者少之又少,更遑論能一親其芳澤的少數幸運者,真正稱得上是傳說中的傳奇酒款。

Silex.jpg       Asteroide.jpg

2008917日,就在採收前的兩個禮拜,一場駕駛輕航機的墜機意外,非常不幸的結束了Didier Dagueneau 五十二年的精彩人生,留給全世界的酒迷無比的惆悵。一直跟在他身旁工作的大兒子Louis-Benjamin與女兒Charlotte迅速的在悲傷中接手父親遺留下來的2008採收工作以及接下來的酒莊營運工作。

 

            帶著緬懷的心情,維納瑞酒窖獻上了最新上市2008年份的Didier Dagueneau,這個充滿記憶刻痕的年份,是Didier Dagueneau先生人生的句點但也是驚嘆號,雖然他無法全程完成,不過其長子Louis-Benjamin證明他有能力擔當起父親的傳承,2008的每一款酒都獲得極高度的評價。另外,酒莊給我們非常意外的驚喜我們同時獻上幾乎不可能得到的”Asteroïde 2006”,僅僅兩瓶的配額,卻代表了Didier Dagueneau俾倪天下的耀眼光芒!

 

 

預購方式與細節敬請電洽詢專線 (02)2784-7699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