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Grower Champagne?

何謂獨立酒莊香檳

cv_signe-de-reconnaissance_img01.png 

 

    香檳Champagne”這個大家耳熟能詳、來自法國北部香檳區的氣泡酒,因其獨特的風格與美妙的滋味,成為葡萄酒世界中迷人且不可或缺的要角。為了生產一杯馥郁香氣、優雅氣泡、細緻口感與餘韻悠長的華麗香檳,酒農必須在法國最北的葡萄酒產區耕種,忍受氣候冷冽刺骨,三種主要葡萄ChardonnayPinot NoirPinot Meunier在貧瘠的白堊岩上掙扎生存,嚴峻的天然條件搭配偉大的釀造工藝,造就香檳杯裡每一顆如繁星點點的氣泡,難怪改變香檳歷史的貝里儂修士形容:「我喝的,是天上的星星!」,王者拿破崙也曾說:「打勝仗值得開香檳來慶祝,失敗時更需要香檳。」,香檳令人癡迷的獨特魅力,可見一斑。

 

由於該區的釀酒傳統加上大型集團的併購,幾個大品牌如Moet Chandon, Dom Pérignon, Veuve Clicquot, Taittinger, Laurent Perrierr, Mumm等等幾乎獨霸了大部份的市場。這些大的品牌僅僅擁有香檳區約12%的葡萄園,但卻有著高達將近超過70%的市場占有率,為了滿足大規模的生產需求,大部份的葡萄都是收購自於簽約的果農。這類型我們最熟知的大品牌,就是所謂的香檳酒商,酒標上會標示著NM(Négociant-Manipulant)

 

  

        cv_terroir-dexception_img01.png 

       

         目前在香檳區約近兩萬家的獨立果農,大部份都是販售葡萄給上述香檳酒商,但卻約有5,000家左右的果農,如同法國其他產區的獨立酒莊,自家所擁有葡萄園上,從種植、管理、採收、釀造、裝瓶全都獨力完成,最後再貼上自家的酒標銷售,這就是所謂的<Grower Champagne-獨立酒莊香檳>,在酒標上的裝瓶號碼都會有著RM的縮寫,代表著 ”Récoltant-Manipulant”。另外也有幾家酒莊由於本身所擁有的葡萄園過小,所以必須向鄰近果農採購限額之外的較多葡萄,但後續的發酵、釀造與莊瓶都是獨立完成,類似這樣的NM酒莊,通常也會被歸類為<Grower Champagne-獨立酒莊香檳>。這群充滿對土地熱情的獨立酒莊,最了解每塊土地的特性與歷史,順應每片葡萄園最原始的terroir,讓每一瓶香檳訴說自己的故事,使酒杯中呈現不僅是雋永的工匠藝術,更是充滿人文的浪漫情懷。

 

 這些獨立香檳酒莊,絕大部分都是擁有家族世代相傳的葡萄園,不過通常面積都不大,在5,000家獨立香檳酒莊中,葡萄園面積超過12公頃的僅僅30家左右,年產量大多介於6,000~10,000箱。由於對土地的長期耕耘與了解,在大型酒商如同巨人般主宰全球香檳市場的情勢下,他們還是勇敢的選擇獨立裝瓶銷售的這一條路,這完全談不上對不對抗的心態,只是大多數的獨立香檳酒莊認為這才是表達來自自家葡萄園風味的唯一方式。相對於其他一萬五千家的果農只是簡單的將葡萄賣給大型酒商與合作社,獨立裝瓶銷售或許是相對辛苦困難的,但這些獨立香檳酒莊還是堅持以這樣的模式來經營,而且雖然依據法令規定允許獨立香檳酒莊可外購生產量5%限額之內的葡萄,但多數的酒莊還是僅使用來自自家葡萄園的葡萄,以釀造出代表自家風格的各式香檳酒款。

   

cv_terroir-dexception_img03-l.jpg

    

由於很單純的堅持自家種植、自家釀造、自家裝瓶的理念,而這樣的理念也傳承了好幾個世代,卻讓我們在公式化與大量生產化的NM酒商香檳之外,還有機會可以品嘗到這些來自香檳不同的區塊的差異化風味,幾個幾乎被遺忘的香檳次產區的名字如Côte des BlancsVallée de la MarneMontagne de ReimsCôte de SézanneCôte des Bars 等等再度被提起,因為從不同的獨立酒莊香檳中,即可明顯的感受到terroir的差異,這也正是葡萄酒世界最讓人著迷的特色之一。如同1930年代才漸漸緩慢開始的布根第產區的酒莊獨立裝瓶一樣,讓布根第生產出許多如瓊漿玉液般的精彩獨立酒莊(Domaine)酒款,我們也深切的期盼獨立酒莊香檳的風潮,能被推波助瀾,有越來越多的獨立香檳酒莊酒莊出現,這樣造成的良性競爭正可讓香檳的品質更加提升。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