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mpagne Larmandier-Bernier

浪 夢 迪 - 貝 荷 尼 香 檳

Vertus

new-index-left-2b-2.jpg 

★Robert Parker列為15家香檳區最高五星級酒莊之一★

極少數獲得Biodynamic認證的香檳酒莊★

★Le Classement (M. Bettane and T. Desseauve)列為兩星級酒莊★

★莊主Pierre Larmandier獲得Gault Millau選為2003年度風雲釀酒師★

 

Larmandier-Bernier酒莊絕對稱得上香檳區最為人所敬重與推崇的獨立酒莊之一,創園在1971年,Philippe Larmandier Elisabeth Bernier,兩人都來自歷史悠久的釀酒家族,結婚之後共同建立了Larmandier-Bernier酒莊,他們的兒子Pierre Larmandier1988年開始接管酒莊,非常熱愛這片世代生長大地的Pierre,從1992就決定開始改採有機種植,在他和他太太Sophie兩個人的胼手胝足的努力之下,進一步在1999年成為香檳區非常少數且難得的自然動力種植法(Biodynamic)認證香檳酒莊。

 

位於白丘(Côte des Blancs)威楚村(Vertus)內的Larmandier-Bernier酒莊,擁有分布在Cramant, Chouilly, Oger Avize (全為Grand Cru頂級葡萄園)Vertus(1er Cru一級葡萄園) 15公頃的葡萄園,Chardonnay為最主要的種植品種,約占總面積的85%,其餘為15%Pinot Noir,平均樹齡約為33年,年度生產量約為130,000瓶。

 

web-subt-1.jpg  

 

Pierre Larmandier是個主張百分之百的自然農法的人,他認為以現代的科技與技術,要釀造好酒並不困難,但要釀造出偉大的佳釀卻是不簡單的,如同所有的其他頂尖佳釀一樣,這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決定在葡萄園。老藤、土壤耕作以及適當的產量,讓葡萄藤在大自然的環境中舒展與成長,必能獲致絕佳品質的葡萄,這絕非使用化學肥料來強迫生長而得到的結果可以比擬的。由於香檳區位於葡萄酒產區的極北極限,很多天候上的不良條件造成葡萄種植上的一些困難,在非常早期Larmandier-Bernier酒莊跟其他的香檳酒莊一樣使用化學肥料與除草劑,但Pierre Larmandier深深覺得這些看似容易的解決方案,其實不但嚴重的破壞生態,到終來因為可能的抗藥性及其他負面結果的,將衍生出更多嚴重的問題。在拜訪過Alsace Burgundy的一些知名酒莊之後,於是在90年代初期,Pierre決定開始採用自然農法,全面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劑,並進一步導入自然動力種植法。讓葡萄園在無太多汙染與干涉之下,重新形成一個獨立的生態系統。其中包括製作天然肥料、犁田、除蟲等等,這些方法都是相當耗費時間與體力的,可是Pierre一直覺得既然能幸運擁有地理位置優異的葡萄園,惟有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再獲致高品質葡萄同時卻又能永續保護生態。

 

在釀造上,相對現今香檳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都使用人工酵母,Larmandier-Bernier所有的香檳都是由天然酵母自發性的進行發酵。天然酵母主要存在果皮上,惟有不使用化學藥劑噴灑,才能保留天然酵母的活性。所有的葡萄由人工採收與篩選之後,來自不同區塊的葡萄分開來經過輕柔的榨汁,分別進入不鏽鋼槽、大橡木桶槽與小橡木桶中進行發酵。由於來自不同區塊的天然酵母菌都有其不同的特性,加上原本存在發酵槽的天然酵母,這些不同槽的自發性發酵,能最忠實的表達出每一塊terroir的不同風味,絕非使用人工酵母的單一味道可與比擬。經過一個冬天的酵母菌渣浸泡之後,在春天進行不同酒款的調配裝瓶後進入地底酒窖進行瓶中的二次發酵。衍續Pierre所追求天然風味的理念,最後除渣(degorgement)之後所添加的dosage(混合了酒與糖的溶液)非常少,所含糖分通常也不超過5公克/公升,而其中最精彩的為表達Terre de Vertus這款酒所來自兩塊葡萄園(Les BarillersLes Faucherets)的完美terroirdosage是完全不加糖的。

 

或許何者為最佳的香檳,眾家的媒體與專家有著不同的考量與見解,但,如果說要選出心目中最能純淨完美的表現出香檳的絕佳風味,那絕非Larmandier-Bernier莫屬!

 

 all-bt-1.jpg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