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ssagne-Montrachet的天王巨星 

Domaine Ramonet

Ramonet_Cheva-1.jpg 

 

   

2008這個偉大的白酒年份中,除了展現極致經典的夏布利產區之外,備受親睞與追逐的莫過於各款來自於伯恩丘(Cote de Beaune)中的兩塊最優質的白酒產區:Puligny-MontrachetChassagne-Montrachet各知名酒莊的佳釀,其中具有天王巨星般地位的除了Puligny村中的Domaine Leflaive之外,就非Chassagne村中的Domaine Ramonet莫屬。

 

Domaine Ramonet是個相當年輕的酒莊,最早是在20年代由Pierre Ramonet先生創立的,在他與兒子Andre的努力之下,不但陸續的增購了從一級園的Chassagne-Montrachet Ruchottes到頂級園Le Montrachet的許多塊優質葡萄園,讓酒莊目前擁有的面積增加到將近15公頃半,另一方面也提升的釀酒的設備與技術,讓年輕的Domaine Ramonet能迅速成為村中最受矚目的名字。從1984年起,酒莊正式交手給第三代,由Andre的兩個兒子-NoelJean-Claude兩兄弟分工合作,延續家族的光榮成績並加以發揚光大。

  

  

Ramonet-web-2.jpg 

 

現在的Domaine Ramonet,型式上由Noel負責酒窖,Jean-Claude負責葡萄園,另外由於Noel也負責銷售與商業上的事務,所以通常被視為是Domaine Ramonet的代表人物。Noel是個相當有個性的人物,或許因此也被認為是個性有點古怪與自負,但無論如此,在他兄弟倆搭配無間的合作之下,今日的Domaine Ramonet不能只是說維持祖父所傳承的好名聲,更是走出超越不斷挑剔酒迷味蕾的頂尖風格。在葡萄園的種植與管理方面,Ramonet最重視的就是維持平均的高樹齡與低產量,因為疾病、天災或過老而必須重新種植的年輕葡萄樹,只要是樹齡還低於12年,其所生產的葡萄,不是以桶裝酒出售,就是降級釀成一般或村莊級酒款,因為Ramonet相信除了葡萄園的等級之外,樹齡與所生產的品質,有著絕對的關係,是決定品質的最重要關鍵之一。

 

葡萄的採收一般從一級園的Clos de la BoudriotteClos Saint Jean這兩處平均樹齡最老的Pinot Noir葡萄園(分別為65年跟55)開始進行,之後接著採收Chardonnay,而最晚採收的通常是樹齡年輕的一些Pinot Noir。在紅酒的釀造部分,百分之百去梗,發酵前會進行短時間的低溫浸皮,發酵期間盡量降低踩皮與淋汁的次數,以免萃取出粗糙的單寧。整個發酵期間的溫度保持較低,一直到發酵即將完成的最後幾天才會大幅提高溫度,可幫助萃取較多的色素並柔化單寧。發酵完成之後,繼續進行12~15個月的木桶培醞,新桶比率約30~40%Clos de la BoudriotteClos Saint JeanMorgeotsRamonet三塊最具有特色的紅酒葡萄園,Clos de la BoudriotteClos Saint Jean的酒體通常來得柔緻、圓潤,並充滿甜美成熟的果香風味,相較起來同時產白酒的Morgeots園紅酒,就帶有較紮實且豐沛的單寧。

 

在白酒的釀造上,榨汁完與槽中進行發酵後,和紅酒一樣,同樣都是使用傳統的水泥槽,Ramonet非常堅持不使用不鏽鋼發酵槽。發酵之後便進入主要來自VosgesAllier森林的橡木桶進行培醞,新桶的比例約略為村莊級8~10%,一級園除Ruchottes40%之外,其餘為25~30%,三個頂級園則使用50~75%的新桶。和其他大多數伯恩丘酒莊不一樣的地方,Ramonet並不喜愛進行太多次的攪桶(batonnage),頂多一個月一次、僅持續三到四個月,這樣僅3~4次適度的攪桶,是Ramonet認為最有助於培醞最佳風味的做法之一。酒精發酵完成之後,酵母菌渣會維持浸泡在酒中一直到乳酸發酵完成,這時也才進行第一次換桶,換桶之後,將再維持另一段時間的桶中培醞,培醞的時間長短,完全視葡萄園等級、年份、氣候的不同而定,最後當然是由NoelJean-Claude以其味蕾與經驗來決定。

 

Domaine Ramonet所生產的各款Chassagne-Montrachet白酒,被公認是該產區中的佼佼者,一系列的一級園,更是呈現不同terroir的極致之作。Les Vergers展現出清爽舒暢的口感,Boudriotte則豐腴中卻又帶著細緻線條,而Les CailleretsRuchottes是不輸頂級園品質的兩個最精彩一級園,Les Caillerets葡萄園位於山坡邊,土壤富含石灰質,生產出的白酒不但充滿新鮮果味且同時具備美妙的礦物味,展現出絕佳的深度;而位於陡峭山坡的Ruchottes園,不但兼具以上Caillerets的特色,且酒體更為濃重有力,不但年輕時就已經相當可口,且陳年實力不凡,最被經常推崇其品質與頂級園並駕齊驅。除了以上的Chassagne一級園之外,位於Puligny Champs Canet一級園,其兼具勁道與優雅的風格,也成為Ramonet重要的代表酒款之一。當然最頂尖的四塊頂級園:BatardBienvenuesMontrachet以及在1998年用部份Batard交換而來的Chevalier(只有0.09公頃),四款均是集Ramonet大成之頂尖佳釀,絕對是酒迷心目中最難得的瑰寶。

 

維納瑞酒窖獻上Domaine Ramont 2008的精選酒款,敬請把握預購良機!

 

預購方式與細節敬請電洽詢專線 (02)2784-7699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