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pagne La Closerie – Jerome Prevost

克 羅 榭 依 香 檳

Gueux

 

Jerome Prevost_La Closerie-head       

 

經過多年的努力,Jerome終於想盡方法從各個國家的配額中拉出部份數量給台灣。回想過去這幾年當中,雖然沒酒可供應,但Jerome總是一再地提醒我,到香檳時一定要到他家坐坐,我當然沒有一次錯過地如約前往,Jerome當然也是熱情招待。在他家後院小的不能再小的酒窖中,品嘗過數不盡年份的Les BeguinesFac-Simile,他毫不吝嗇地打開僅剩幾瓶的舊年份庫存,但無奈於產量有限且已無法滿足原有客戶的需求,每次拜訪結束前,Jerome總是滿臉歉意的送我一瓶當年份的Les Beguines,並承諾一定會努力撥出配額。

    今年秋天,Jerome實踐了他的承諾,終於我再也不會捨不得打開藏在酒窖那幾個年份的Les BeguinesJerome,謝謝你,讓我和台灣的香檳迷們也有機會成為少數的幸運者,可以品嘗到你所釀製的美妙香檳。

 

如果提到新世代的獨立香檳,Jerome Prevost絕對是名列翹楚之一。在過去的十年之間,他所釀造出的香檳,表現出強烈的個人風格與特色,成為了全球各地無論是潮流派餐廳或是香檳酒迷爭相蒐購的酒款,在巴黎的任一家上的了檯面的葡萄酒專賣店或酒吧,莫不將能有Jerome Prevost的香檳列入酒單而引以為傲,能夠在這些地方買或點上一瓶Jerome Prevost的香檳,更仿若是一個代表行家的隱形勳章。不過不超過13,000瓶的年產量,還非得靠十足的運氣才有辦法入手。

 

Jerome Prevost並非出生於釀酒世家,因為繼承了祖母位在Gueux(在漢斯市Reims西南方不遠處,屬漢斯山產區Montagne de Reims)約兩公頃的葡萄園,他在1987年開始他的果農生涯。沒有相關經驗的他,一開始都是把收穫的葡萄賣給香檳酒商,後來在他的好友也是獨立香檳的代表人物-Anselme Selosse的鼓勵之下,他開始自行釀造與裝瓶,第一個上市的年份為1998年,僅有一個酒款,那就是以100% Pinot Meunier釀成的 Les Beguines,一推出即風靡市場,讓香檳迷對於Pinot Meunier可展現出的驚人魅力刮目相看。 

 

年輕時曾經是個畫家,Jerome Prevost後來還將興趣延伸到攝影、雕塑等領域,雖然現在是個全職的果農與釀酒師,但他還是不曾忘卻對藝術的熱愛,因此許多藝文界的好友都喜歡到他酒莊拜訪,甚至一起參與葡萄園的種植與釀酒的工作。Jerome Prevost也曾發起幾次葡萄酒和新詩創作結合的活動,吸引多位法國當代知名的詩人參予。充滿藝術性格與對藝術熱愛的Jerome Prevost,卻從不認為釀酒是門藝術,因為藝術是人為創作,但釀酒卻是自然表現,百分之九十決定在葡萄園,人所能做的是去傾聽大自然,順應大自然,只在需要的時候,人為決定去介入去做兩三件事。藝術家必須是創作的主宰,但果農並不能主宰葡葡酒,大自然才是絕對的主人。不過Jerome Prevost非常慶幸自己與生俱來的藝術性格,讓他能有若干的直覺去感應到大自然的脈動,讓他能呼應去生產如同藝術般美好及偉大的事物。 

 

 Jerome-2-webinsert   

 

由於Anselme Selosse的指導進而結為莫逆之交,而且一直到2002Jerome Prevost的酒窖完工之前,他都是租借Anselme Selosse酒窖的一小塊地方來進行釀酒,所以不可諱言的,在某些方面,Jerome Prevost採用了Anselme Selosse相同的釀造方法,但毫無歷史包袱的他,卻能融會貫通後發展出他個人的不同理念,而且許多是與香檳的傳統背道而馳的,舉列來說,他從來不用調配的方式來釀造,都是單一年份葡萄,來自他的單一葡萄園-“Les Beguines”100%種植Pinot Meunier,平均樹齡約48年,大多都是栽種在香檳區大量工業化的六零年代。他的葡萄園完全不使用任何的化學除草劑或殺蟲劑,所有的種植與釀酒工作都依循著大自然的節奏。他相信有機的道理,不過卻對生物動力法有些超乎自然的作為不以為然。釀造時絕不加糖加酸,只採收理想成熟度的葡萄(酒精成熟度需達10.5°左右或以上)。和Anselme Selosse一樣,發酵在225600公升的等不同尺寸的橡木桶中進行,絕少是新桶。只讓野生的自然酵母自發性的進行發酵,不使用人工培養的酵母與酵素。桶中發酵與培醞約半年之後,不經任何過濾與澄清,直接進行瓶中二次發酵,約經一年多的時間,最後除渣與添加極微量糖分的dosage,有些年份則是完全不添加糖份(標示為Extra Brut或是Brut Nature) 

 

雖然從2000年開始,Jerome Prevost曾經嘗試實驗性以較長的木桶培醞生產另一款香檳-d’Ailleurs,也在2007年份開始正式生產Fac-Simile粉紅香檳,不過Les Beguines一直以來是他最具代表性的酒款,由於Jerome Prevost認為這款酒僅需要兩年多的時間久可以完成上市,低於傳統年份香檳的三年法定規定,所以雖然是單一年份香檳但因此無法標示年份,不過在酒標的右下方都會以LCXX來替代年份標示。

 

維納瑞酒窖非常榮幸地獻上Jerome Prevost Les Beguines 2011,預計2014春季上市!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