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入手的加州膜拜酒-

Sine Qua Non-Logo-web.jpg 

 

 

從八零年代逐漸興起的美國膜拜酒(cult wine)風潮,向世人展現了在大量商品化生產之外,美國還所擁有的特殊風土條件與優異的釀造技法。精心打造出來一款款量少質精的佳釀,成為全球酒迷追逐的收藏的標的,除了必須慧眼獨具之外,還需要足夠的運氣能在第一時間登記入mailing list,才有辦法獲得每年少量的配額,否則通常必須透過拍賣會場或其他交易市場才有機會購得,也難怪這些酒款的價格通常每年都不斷往上攀升。

 

在這些膜拜酒之中,有著最獨樹一幟風格得就非Sine Qua Non莫屬,這個由Manfred Krankl先生一手打造的酒莊,處處展露他與眾不同的釀酒風格(或說處世哲學),光看以拉丁文Sine Qua Non的酒莊名字(字義為不可或缺的事物或必要的條件),就令人印象深刻。Manfred是奧地利人,他在22歲時第一次流浪的加拿大多倫多,不會說英文的他根本無法找到工作維生,跌跌撞撞之後返回歐洲,當過一陣子卡車司機,不到一年之後,他又開始冒險飛到加州開始他的闖天下之旅,這次他順利在一個同鄉所開設的知名乳酪店找到工作機會,他一面打工一面學英文,後來找到飯店的工作,或許之前在乳酪店的待客訓練,他在飯店業發展順利,還在段時間晉升為Westwood Plaza的總經理,不僅如此,他還經營的有聲有色,讓該飯店成為同連鎖體系中獲利最高的飯店,但或許一切都太順利,不甘一成不變與毫無挑戰的他,於1989年又開始和朋友合夥進軍餐飲業,在洛杉磯開了一家餐廳與一家烘焙坊,而且一夕成為名店。在同時,由於本身對釀酒的興趣,為此與太太Elaine、五個兒女舉家遷移到西凡吐拉市(West Ventura)的偏僻郊區,在那裏他添購了完整的設備開始自行釀酒,自此 Sine Qua Non誕生。一開始只是閒暇的嗜好,但由於品質相當好,朋友們鼓勵他多釀一些出售,在1994年,它生產了100箱,幾乎瞬間銷售一空,知名評論家Robert Parker先生在一次機緣中喝到一瓶,驚為天人,給予95分的高分評價,這對一個小酒莊而且是第一個年份,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天方夜譚。Sine Qua Non一開始便奠定其不同凡響的名聲。

 

從最早先的 Pinot Noir和白酒,Manfred遍尋加州與奧勒岡州以購買最好品質的葡萄來釀造他的酒,後來他也逐漸和一些果農簽訂長期的合約,而現在他則是陸續增購自有的葡萄園,以自家的葡萄來釀酒。在葡萄園的挑選上,也展現出他與眾不同的卓越眼光,他主要的自購葡萄園都是位於聖塔芭芭拉郡(Santa Barbara County),這個新興的產區,由於多變的丘陵地型與太平洋寒流的影響,風土條件相當多元化,Sine Qua Non的最重要的葡萄園--11 Confessions Vineyard就位在產區中的Santa Rita Hills,在該葡萄園中,Manfred主要以種植隆河品種為主,如Syrah, Grenache, RoussanneViognier,這也是他近年來轉型專注的目標。特別是GrenacheRobert Parker不只一次盛嘆其高超的品質,在新世界的釀酒師中沒有任何人可以比美,而其所有的隆河型態酒款,連品酒生涯近30年、遍嚐各式佳釀的Robert Parker都被深深感動,不吝多次給予完美的100分,直呼連GiugalLaLa’s都要不免相形見絀。

 

或許是天生釀酒師的基因,在葡萄酒的世界,Manfred找到他恣意遨遊的空間,他賣掉了餐廳股份,從此不需要整天跟職員、顧客和會計師打交道,時間可以花在他所深愛的葡萄園與橡木桶之間,釀造葡萄酒對他而言彷彿是創作藝術品,他是充滿天份的,所有的酒都是在他盲測之後決定釀造比例,每個年份、每個酒款,都是反世俗的以充滿寓意的名字命名,每個酒瓶形狀也不是規規矩矩的工業化樣式,他甚至自行設計酒標,不過這不僅是天馬行空的神來之筆而已,Manfred是一個生活哲學家,他享受他現在的人生,釀酒是其中一部份,他也愛音樂、重型機車和藝術,這些生活中的美好經驗都是他靈感的來源。

 

雖然他的酒早在Inaugural Syrah 2003被選為神の雫中的第七使徒之前就已經供不應求,每年的後補名單越來越長,雖然他在2007年已經在Lake Casitas開始動工興建一個較具規模的酒廠,他有能力可以生產更多數量,不過這不是Manfred所想要的,他曾說:『我可以輕易地生產25,000箱,但結果是甚麼我將會有面對不完的品酒會、餐會、處理不完的帳務。與其釀造3百萬瓶每瓶一美元的酒,我寧願只釀造一瓶價值3百萬美元的酒』,這就是Manfred所想過的人生,從開始的100箱,到1996年的2,000箱,後來就一直維持在3,500箱左右的年產量,足夠滿足一路跟隨他的最忠實酒迷。

 

 維納瑞酒窖非常榮幸的獻上包括第七使徒- Inaugural Syrah 2003在內的多款Sine Qua Non珍稀佳釀,精彩程度甚至連世界級拍賣會都難得一見,敬請參考與把握良機!

 

 

Inaugural_Syrah2003a-h-web.jpg 

  

 

預購方式與細節敬請電洽詢專線 (02)2784-7699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