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BOURGOGNE 年 份 報 告

“A Vintage of Pleasure”

 

5984.jpg 

比起其他產區,接近寒冷大陸性氣候區的布根地,好壞年份對葡萄酒的品質影響甚鉅,這裡的果農們更需要上天的恩賜。近10年以來,繼20022005之後,另一個風調雨順的美好年份-2009降臨了,隨著陸續裝瓶的白酒與幾乎完成所有釀造培醞階段的紅酒,所有原先的樂觀預測都得到進一步的正面驗證:2009不但延續布根地逢9便是好年份的百年神話,更有可能超越2005,成為有史以來最精彩的夢幻年份之一

 

雖然08/09的冬季一樣是寒冷多雪的,但跟0708一樣,天氣狀況都比較溫和,溫度也高於以往的均溫。四月上旬天氣就轉變得相當溫暖且陽光普照,加速了葡萄樹的生長週期,紛紛冒出新芽開始生長,時間點與2005年約略相同。緊接著更加炎熱的五月,讓第一批的開花時間出現在五月中旬左右,足足比2008提早了約半個月。期間發生在Morey-Saint-DenisGevrey-Chambertin南邊的幾次冰雹雨,由於時間點早,所以葡萄樹都能有足夠的時間復原,僅有少數的酒莊產量因此而受到影響。到了六月初的前十天,天氣突然轉變為比較涼爽,這使得整個開花的過程延長並變得緩慢。

 

    七份的天氣就變得較變化多端,時而炎熱時而陰涼,除了因為幾次的暴風雨帶來將近150mm的月降雨量以及夾雜的冰雹造成葡萄的損傷之外,其他一般狀況都是不錯的。Cotes de NuitsCotes de Beaune的有些酒莊原本相當擔心七月的潮濕會造成黴病與白粉病(Oidium),很幸運的都不曾發生。不過六月跟七月較不穩定的天氣狀況,讓得益於四、五月的溫暖所促成葡萄的良好生長,無法全部再接續下去,這是稍嫌有點美中不足的。

 

進入八月之後,成熟所需要的良好條件都幸運的來臨,八月10號之後,天氣變得炎熱且少雨水(八和九月的降雨量都不到40mm),而且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整個採收完成。八月份的均溫是過去15年中最高之一,僅次於最炎熱的20031997,其中有25天超過25。從八月中下旬開始,葡萄很快的開始成熟,表皮顏色變深(veraison)。九月份天氣溫度持續溫暖少雨,但不再炎熱如八月,一切狀況都相當有利最後的成熟與採收。整體而言整個生長季節都進行的相當良好,開花、授粉和結果都正常,植物生長速度穩定,收成量和正常平均值相等(2008接近),沒有甚麼腐爛的狀況產生,所以幾乎不需要進行篩選與分類,葡萄就可以直接進行發酵與釀造。

 

八月底炎熱的天氣,確定了整個Cote d’Or產區的品質,這使得葡萄加速輸送所有必須的養份來幫助達到成熟,潛在酒精度發展良好,最高到13°,與20032005相似。Cotes de Beaune的採收從九月中上旬開始,而Cotes de Nuits則大部分開始在九月下旬到九月底,對紅酒而言這是一個可以輕易預言的成功年份,很多在剛發酵進桶的階段就已經展現出迷人的風采,是相當難得一見的理想狀況。

 

相對於紅酒絕佳表現,白酒可能就有比較多的差異性,九月初的降雨緊接著溫暖的天氣後又接著持續的好天氣,讓白葡萄的成熟速度急速加快,潛在酒精度(主要是指糖分)的增加和酸度的降低,甚至在24小時之內就產生極大的改變,果農都相當緊張地密切觀察以免錯過最佳的採收時間點,大多的採收都開始在九月20日之前,且迅速在5~7天中完成。整體而言,2009白葡萄的成熟度比20072008來得好,蘋果酸幾乎很少,但PH卻能維持在平均值低點,約3.15~3.30,口感圓潤,酸度相當宜人,果味豐沛,是一個比20072008在年輕時就可口好喝的年份。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