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orat的第二次革命>

TERROIR AL LIMIT

 

bts-1-3-l.jpg   

 

 

Priorat位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東北角,名字源由於12世紀一群來自法國普羅旺斯的嘉都西會教士(Carthusian)在此蓋的小修院。這個產區被以Montsant為主的山脈所環抱,地勢陡峭崎嶇,土壤貧脊,耕作幾乎僅能靠人力與獸力,可開發成葡萄園的面積相當有限,雖然全產區的葡萄園面積曾經達幾千公頃,但在18世紀末根瘤蚜蟲害時拔除到僅剩600公頃,加上此處大多種植在當時被認為是次等品種的Garnacha(Grenache)Carinena(Carignan),酒價低廉,不具有太多商業利益,因此造成嚴重的人口外流,一度幾乎可以用窮鄉僻壤來形容十幾個位於該產區內的小村莊。

 

1.jpg  

 

不過,在70年代末期,法裔酒商兼釀酒師Rene Barbier在此區的Gratallops村購入了葡萄園,他逐漸發覺這一片被遺棄的產區蘊藏著極獨特的自然條件與潛力,於是號召了Alvaro PalaciosJosep Lluis PerezCarles PastranaDaphne Glorian等四位朋友,共同在此展開釀造紅酒的計畫。從1989年開始,他們分別使用當地的品種加上現代化的技術來發酵釀造,之後全部混和再使用法國橡木桶來進行陳年培醞,裝瓶後每人各分得300(即一個法國橡木桶的標準容量),個別以Clos Mogador(Rene Barbier)Clos Dofi(Alvaro Palacios)Clos Martinet(Josep Lluis Perez)Clos de l’Obac(Carles Pastrana)Clos Erasmus(Daphne Glorian)的酒標上市。在這其中,Rene Barbier第一批的Clos Mogador1992年被知名的法國Gault  Millau雜誌酒評家Pierre Crisol評為全西班牙最傑出的葡萄酒,開始吸引了許多關注這五個人在Priorat釀酒作為的眼光。他們共同一起釀酒直到1992年,之後便分開各自成立自己的酒莊。1993Alvaro Palacios以同村一片60~100年的老藤Garnacha釀造出了L’Ermita,酒質精彩非凡,迄今一直都是代表西班牙驕傲的頂尖佳釀;其他四人也持續地生產出高品質的酒款,這些突出的表現,讓世人對Priorat另眼相待,也吸引包括CodorniuTorres等多個大廠和酒莊先後前往投資,而Priorat進一步在2001年成為Rioja之外西班牙唯一一個的DOQ/DOCa(Denomincio d’Origen Qualificada/Calificada),所有的光環加身,Priorat仿若從醜小鴨變成天鵝,成為了西班牙最耀眼的重要產區。

 

時至今日,20幾年過去了,Priorat的光芒仍然懾人,當初掀起西班牙葡萄酒新浪潮的五人團隊包括Alvaro PalaciosRene Barbier也早就成為西班牙酒業的教父級人物。由於當地的炎熱乾燥氣後加上充滿特殊Licorella頁岩,產至於此的GarnachaCarinena很容易釀成酒精高、單寧厚實堅固且酒體強勁的紅酒,這雖然是讓Priorat成名國際的招牌風格,而且也迎合了過去20年間全球的主流釀酒方式,不過近年來市場上開始出現了一些質疑的聲音,陸續有各地的釀酒師停止這種因追求單寧成熟(Phenolic ripeness)而造成過份萃取的濃重口感,改為追尋濃度適中、酒體均衡的較自然風味。在Priorat,連教父級的Alvaro Palacios都已經逐步調整其釀造的風格,不過率先以此理念且引起騷動的首推”Terroir al Limit”,這個由南非人Eben Sadie和德國人Dominik Huber聯手合作的酒莊,以其貼近在地卻又完全突破窠臼的嶄新理念,釀造出輕靈精巧、均衡典雅的迥異風格且同時帶有十足的地方感(Sense of Place)”,讓許多人訝異於Priorat可以展現的極高品質清新感,或許這將是啟發這個產區甚至全球葡萄酒業進入下一階段進化的開端。

 

5.jpg  

 

 今年39歲的Eben Sadie在南非接受完整的種植與釀造教育之後,一度環遊世界,並先後在德國、奧地利、義大利、美國奧勒岡州和法國布根地從事釀酒的工作,1998年回到南非,隔年白手起家,在Swartland產區建立自己的酒莊事業-The Sadie Family,釀造出了”Columella”這款品質驚人的一流佳釀,這是從來沒有人可以達到的南非酒新境界,葡萄酒大師Tim Atkin MW曾經專文讚賞當時僅36歲的Eben Sadie是南半球最偉大的釀酒師之一。由於喝到兩瓶1994年份的Clos MartinetClos MogadorEben Sadie深深被Priorat這個產區所吸引,前後花了五年的時間前往這塊心目中的寶地一探究竟,與當地酒莊一起工作、試釀,在這段時間也認識懷抱相同理想、來自德國Dominik Huber,氣味相投的他們共同結合在2004年成立了Terroir al Limit

 

 Terroir al Limit酒莊位於深入山區的Torroja村,主要的葡萄園都在村內。從不照本宣科、隨波逐流的Eben Sadie,個性使然註定就要走與眾人不一樣的路,他和Dominik Huber的理念很簡單,就是如何釀出真實(TRUE)”Priorat葡萄酒,也就是讓最傑出的酒展現出令人喝得愉悅自然特性。他們不像產區中主流酒莊特別追求單寧成熟的葡萄,因此幾乎都來得比別人早好幾個禮拜採收,同時也不像大多數的酒莊慣用全新法國橡木桶,所有的Terroir al Limit幾乎都是在大型橡木槽(foudre)中進行陳年培醞,近來也同時使用小部份布根地逐漸流行的蛋型混擬土槽。兩人聯手,從Torroja單一村莊酒(Vi de Vila2009 Priorat產區開始實施的新制度)到兩款頂級的單一葡萄園Les Tosses Les Manyes,不但精彩迷人且可口好喝,或許這種風格在目前主流媒體還贏不到超高的評分(PS.這也不是Eben Sadie釀酒的目的),但西班牙主要報紙El MundoVino葡萄酒專欄,於去年三月評比各產區的新年份酒款,評審包括相當知名的Jesus BarquinVíctor de la Serna等專家,在Priorat區中,Terroir al Limit包辦前五名中的三席Les Tosses 200717.5/20居冠Les Manyes 200717/20居次(Alvaro PalaciosFinca Dofi 2007Daphne GlorianClos Erasmus 2007同以17分並列亞軍)Dits del Terra 200717.5居季軍,這個由兩位異鄉客成立的酒莊,著實讓一向自豪於駕馭炎熱乾燥氣候來生產好酒的西班牙人感到汗顏。

 

維納瑞酒窖非常榮幸地獻上來自Terroir al Limit最新年份的全系列酒款,同時在本周最新上檔的Enomatic試飲機中提供特價試飲,試飲金額並可全額抵扣預購金額(最高可抵扣50%預購金額),歡迎前來試飲並把握預購良機!

 

 

 預購方式與細節敬請電洽詢專線: (02)2784-7699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