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urgogne2010Vintagereport_Supplement-head.jpg

年份報告補充資料 

你絕不能錯過的2010年布根地美酒

 

2010年是一個超越經典的年份,擁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優雅、平衡與透明純淨。」酒評家Allen Meadows<Burghound.com>布根地2010年份報告中如此破題形容,這位被公認為全世界最專業布根地的酒評家之一,在一連串的走訪全產區大部份酒莊之後,於116日出版的第45Burghound中,公佈的第一部份夜丘(Cote de Nuits)的酒評報告,除了肯定2010年份的高品質之外,更以"genuinely excellent"來加以讚美,在他個人心目中,他偏愛2010猶勝於2009 

在自然條件上,2010氣溫與雨量的分布是類似2008的。但millerandagecoulure的大量出現,造成產量的銳減(冬季氣溫的巨降,更是造成葡萄樹大量死亡);九月採收前的偶發性大雨與高溫,使得葡萄果實的發霉比例升高,導致可採收量的下降,使布根地的葡萄酒農面臨了天人交戰,究竟是要把持住剩下不多的產量,還是進一步去蕪存菁,把那一年的葡萄酒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我想,葡萄酒迷會感激酒農在最後一刻的選擇,因為,他們選擇了把2010年的葡萄酒帶進了歷史最佳年份行列之中。 

        Millerandage,為一種葡萄授粉不良的結果,在法國布根地地區,五月的開花期尾聲,花蕊中的子房等待著授粉,進一步地繁衍下一代,倘若,因降雨與低溫的出現,則會造成葡萄授粉不足的情況產生,就會產生millerandage的情況,果實更小,皮更厚,果實內沒有籽。位於夜丘的獨佔特級園Clos de Tart釀酒師Sylvain Pitiot指出:Millerandage是最頂級的葡萄果實,無法人為造成,只能等待上帝的給予!因為millerandage的果實偏小,如【下圖左】所示,皮與汁的比例提升,天然酸度略高,更多的丹寧,陳年的潛力更強,由於無籽的情況產生,在釀造過程中雜質殘渣明顯減少,葡萄酒將會更純淨自然。

Bourgogne2010Vintagereport_Supplement-insert.jpg   

在開花期低溫的情況下,會造成授粉不完全,使得每一串的葡萄果實量降低,稱之為coulure。如【上圖中】所示為coulure的果實;【上圖右】為正常結果量。Coulure的出現帶來低產量、更濃縮的果實品質,且因為果實的間隔加大,通風性佳,降低了發霉的情況產生。 

根據布根地葡萄酒公會(BIVB, Bureau Interprofessionnel des Vins de Bourgogne)的資料,2010年葡萄酒的總產量為1393030 hl,相較於過去的五年(2006-2010)平均產量降低了6.5%;如果只將2010年與前一年的世紀年份2009相較之下,2010年的產量甚至比2009年低了12.4%,其中的紅酒產量減少18.8%,白酒產量減少13.2%,而氣泡酒產量減少8.7%。本來就以低產量著稱的布根地葡萄酒,遭逢2010的天氣影響後,產量將更為稀有。 

2010年是布根地「低產量」的一年,嚴峻的天氣變化摧殘酒農細心呵護的葡萄樹,從冬季破紀錄的低溫、春天開花期的陣雨,不如以往的酷熱夏天,使得樹枝上出現的葡萄果實更少,如此無情的挑戰也讓最高品質的葡萄生存下來,秋風吹來時,酒莊增加了比2009更多的採收工人,剔除發霉的葡萄,並花費更多的心力投入釀造與熟成的工作中。 

Robert Parker團隊一員中的Neal Martin,於日前發表【英國觀點下的布根地2010,文中指出布根地2010年的葡萄酒儘管沒有像2009在年輕時就如此的圓潤討喜,但其獨特酸度卻帶酒農夢寐以求的清瘦酒體,可充分表現各個climat(可呈現特殊風格的葡萄園區塊)與眾不同的風土條件(terroir),特別是一級園與特級園表現更是卓越;惟因為2010的涼爽空氣提早在採收前,就已盤踞在葡萄園,尤其是在部份較低窪的村莊級與地區級區塊,需注意有成熟度不佳的問題存在。 

以專業品評布根地地區葡萄酒聞名的Allen Meadows,認為2010不只是個好年份,甚至會超越廣受好評的世紀年份2009,原因是葡萄果實的黃金鐵三角(糖度、酸度與丹寧)達到罕見的絕妙平衡,也沒有2009許多酒莊出現葡萄過熟的情況。

黑皮諾葡萄因為葡萄皮原生單寧不夠豐富,必須從果梗或種籽裡萃取更多的單寧,但這兩者的單寧質地都比較粗糙,種籽裡的單寧甚至會帶給葡萄酒更多的苦味,2010年天然條件造就了millerandage,減少了種子的出現,反而意外解決了這個問題;舉例來說,在Morey-st-Denis村的Frederic Magnien發現他的2010收成的葡萄比2008減少了近50%的含籽量。2010的氣候並沒有像20031976的高溫、長日照,葡萄果皮不會出現過於厚重的情況,適度地提供葡萄酒最綿密細緻的單寧口感,充足的酸度支撐酒體的架構,造就優雅富含力量的布根地美酒,種種神奇的大自然造化,讓2010將成為一個超越經典的年份。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