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edtirolwein-brochure-en30 copy-m-3  

Alto Adige 

  上阿第杰(Alto Adige)是義大利最北邊的產區,往北以阿爾卑斯山為國界與奧地利相鄰,往南則為以阿第杰河谷(Adige Valley)相通的鐵恩提諾(Trentino)產區。上阿第杰的葡萄園主要都延著阿第杰河谷和艾薩爾可河谷 (Isarco Valley),分佈在約海拔200~1000公尺的階地與山坡上,從北邊峰頂白雪靄靄的阿爾卑斯山,到南部種滿橄欖與無花果農地的綠意盎然地中海風情,這些錯落其中的葡萄園,仿若一串串散落的珍珠,交織出令人目不暇給的動人風景。

alto-adige-map-m   

雖然是義大利面積最小的產區之一,但獨特的歷史與地理背景,造就了上阿第杰能出產最具有多元風貌的葡萄萄。考古學家在此挖掘出土許多葡萄綁枝用的勾子與釀酒用的長柄杓,這些製造於西元前五世紀的古物,證明了上阿第杰是全歐洲最早種植與釀造葡萄酒的地區之一。曾經是奧匈帝國的一部份,地處奧地利和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國界,使得此地成為文化與農業的大融爐。在這裡,德文比義大利文更為普遍,所以酒標通常是雙語標示,甚至在瓶封頂端還都會特地印上Südtirol (Alto Adige的德文地名)

 本地區因坡度形成的多樣微氣候帶與土質,讓高達20種以上的當地與外來葡萄品種都能得到最適切的生長環境。除了因氣候涼爽而成為最頂尖的義大利白酒之鄉外,也更因出產風味細緻迷人的紅酒而廣受世人注目。在白色品種部份,Pinot GrigioGewürztraminerChardonnay Pinot Blanc為最主要的品種,其它的次要品種包括來自法國的Sauvignon Blanc、德國的Müller ThurgauSylvanerKerner Riesling和奧地利的Veltliner等等,在這些多種類的白色品種中,最受推崇的無非是原產於此地Tramin(義大利文為Termeno)村的Gewürztraminer(格烏茲塔明那),這種又被簡稱為Traminer的早熟品種,也相當適合種植於法國阿爾薩斯、德國、奧地利和瑞士等叫高緯度的涼爽產區,葡萄皮顏色粉紅或淡棕色,釀成的酒色金黃甚至微帶桃紅,散發出玫瑰、荔枝和香料等獨特的濃郁香氣,除了通常用來生產干白酒之外,在特殊的年份也可以釀成遲摘型或貴腐型甜白酒。

 SchiavaLagrein是兩種主要當地原生紅色品種,種植面積比例最高的Schiava,生產酒色淺淡,柔順簡單的日常餐酒。Lagrein則具有較為複雜的風味,漿果、紅櫻桃和紫羅蘭的香氣,單寧細緻,這些特色讓Lagrein成為上阿第杰最具代表色的紅色品種,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死忠酒迷。另外主要的紅色品種還包括了Pinot NoirMerlotCabernet Sauvignon Cabernet Franc等在十九世紀所引進種植的法國品種,這些品種在此找到了相當適切的家,生長出各自的特色,而最備受親睞的首推Pinot Noir(義大利文為Pinot Nero,德文為SpätburgunderBlauburgunder,在此地較常用Blauburgunder)。這個原生於布根地嬌貴且刁鑽的品種,主要種植於在此區中海拔高度的坡地上,理想的生長環境,讓Pinot Noir的潛力完全發展,精巧優雅且結構均衡,足以媲美布根地許多頂級產區。

suedtirolwein-pic-1  

 

約有5,000家的酒莊辛勤地耕耘著上阿第杰約5,300 公頃的葡萄園,在這片兼具高山美景與地中海特色的怡然環境中,累積許多人世代的努力,生產出與這片景色同樣精彩迷人的佳釀,讓上阿第杰處處充滿蓬勃的生機。根據過去五年的統計,以相對單位面積來看,上阿第杰產區榮獲權威義大利葡萄酒評鑑Gambero Rosso最高三杯的比例,遙遙領先第二名的Friuli Venezia Giulia和分列三、四名的PiemonteToscana,是義大利最頂尖名酒的薈萃之地。

 

維納瑞酒窖獻上特別籌畫的上阿第杰產區專輯,精選多款代表性酒莊的頂尖佳釀,敬請參考並把握良機!

 

Tenuta Josef Hofstätter

Martin Foradori所領導的Tenuta Josef Hofstätter是全義大利最現代化、也是最充滿活力的酒莊之一,無微不至的細心呵護,全神貫注在葡萄園的照顧,讓所有的葡萄品種的潛力得以全部綻放。來自位於Tramin村單一園Kolbenhof所生產的Gewürztraminer,堪稱這塊原生產地的教科書級代表作,是全世界Gewürztraminer的終極模範佳作;而來自MazonBarthenau S. Urbano單一園的Blauburgunder(Pinot Noir黑皮諾),精選來自超過65樹齡的老藤葡萄精釀而成,絕對能與許多布根地特級園平起平坐。

 Kellerei Tramin

數個村莊的釀酒合作社是架構出上阿第杰優質葡萄酒文化的重要且珍貴之力量,而Kellerei Tramin這個位於Gewürztraminer原生地Tramin的合作社,自然是最先被提起的。匯集來自TraminAuerNeumarkt Montan等村落約290家果農共同的夢想,加上釀酒師Willi Stürz前瞻的遠見與精湛的技藝,無論是原生的Gewürztraminer、乃至其它品種所釀造出的各式佳釀,水準之高,放眼全義大利,鮮少有人可以相比!而其中Gewürztraminer Vendemmia Tardiva "Terminum"(遲摘型甜白酒),高超絕妙的風味,人間罕見,任誰喝了都會永難忘懷。 

 Stroblhof

這家位於Appiano村的Stroblhof酒莊,家族同時在此經營四星級的飯店與餐廳,葡萄園面積約3.7公頃,在莊主Andreas Nicolussi-Leck的管理之下,並延聘當地之名的釀酒顧問Hans Terzer的協助,紅白酒的品質不斷提升,特別是黑皮諾的品質,Gambero Rosso特別盛讚Stroblhof全義大利最佳的黑皮諾酒莊之一

 Köfererhof

Kerschbaumer家族世代以來都將葡萄賣的鄰近的Abbazia di Novacella酒廠,一直到近年來,在Günther Kerschbaumer的主導下,成立自己的Köfererhof酒莊,獨立釀酒裝瓶。酒莊擁有位於艾薩爾可河谷Varna村約5.5公頃的葡萄園,全部種植白色品種,相當沉默的Günther有著清楚的釀酒定見,他喜愛乾淨的果味,所以只用不鏽鋼和大型舊木桶,完全不使用小橡木桶。如同清流般,他引領出一股潮流,同產區許多的酒莊紛紛仿效,提升了該區葡萄酒的平均水準,不過技藝過人的Günther,總是能自成一格,成為領先的指標性酒莊。 

 Griesbauerhof

位於BolzanoGriesbauerhof酒莊,從1785年以來就一直是由Mumelter家族所擁有經營著。3.3公頃的葡萄園全位於艾薩爾可河谷中之St. MaddalenaSt. Giustina的山腳下,海拔約300公尺,有著極佳的日照,並經常有微風吹拂調節氣溫。位在這個風景如畫的Griesbauerhof酒莊,莊主Georg Mumelter秉持古典的釀酒哲理,以最自然而傳統方式,釀造出多款結構嚴謹,充滿酒莊個性魅力的佳釀,相當值得細細品味。

Tenuta Waldgries

 同樣位於BolzanoWaldgries酒莊,擁有約5.1公頃的葡萄園,全位於St. Maddalena的山腳下,在Christian Plattner的主導之下,葡萄園全面採用有機種植,釀酒的方式也是極為傳統。Christian Plattner被認為是Lagrein這個原生品種最佳的演繹者之一,所釀造出的各式Lagrein紅酒,帶有深紅石榴的顏色,野生漿果和巧克力味的香氣濃郁迷人。酒體紮實集中,複雜的層次不斷在口中漫延變化,具有相當長的陳年實力。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