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國之外最佳波爾多風格的頂尖葡萄酒 >

Providence -Logo-1-m

天   意   酒   莊 

 

 

 

 

莊主James Vuletic曾自豪的說『我從不去刻意去尋找市場是市場找到了我釀造的葡萄酒。』

 

 

 

        由現年70歲高齡的James Vuletic所有的天意酒莊(Providence Vineyards),位在紐西蘭北島的Matakana雖然James是執業的律師也擁有自己的事務所但年輕時代受到來自克羅埃西亞移民的雙親的影響對於種植與釀造葡萄酒產生極高的興趣。在繁忙的法律業務外的閒暇,他也廣為品嘗與收藏來自世界各國的優質葡萄酒,經過多次的探訪,他發覺就在北島的Matakana區內這塊極佳的土地,終於在1989年決定購買下來,開始開墾整地為葡萄園。從酒莊成立之初,無論從種植到釀造,幾乎都是由James一個人獨力完成,事必躬親,不辭辛勞,因為釀造出心目中最完美的葡萄酒,是他人生最重要的夢想,這個美夢在他的執著與努力下實現了,他所生產的佳釀,在一些重要的市場,諸如德國、瑞士、日本、美國、新加坡、香港等各地,都有一群死忠的客戶,特別是在日本,這個全世界最挑剔的葡萄酒市場,對天意酒莊更是有著近乎瘋狂的崇拜,其中頭號死忠粉絲之一就是知名棒球投手-桑田真澄,他甚至還不斷透過管道爭取到天意酒莊參予工作,釀造出2010年份專屬他個人酒標的葡萄酒。

 

James&桑田真澄-insert

 

由於James對波爾多情有獨鍾所以當他成立天意酒莊的時候就以釀造出法國之外最佳波爾多風格的頂尖葡萄酒(the best Bordeaux style wine outside of France)"為目標他了解到他的葡萄園所在充滿火山噴發造成富含鐵質的石灰岩土質加上距離太平洋僅一公里遠的海洋影響到的氣候條件等各方面都十分與波爾多右岸類似所以他師法頂尖酒莊如PetrusLafleurLe PinChavel Blanc在近兩公頃的葡萄園中以每公頃6,500株的密集種植法種植MerlotCabernet Franc Malbec品種為主也因為堅信葡萄酒的品質80%決定在葡萄園中所以他非常注重葡萄園、土地與人的奧秘關係舉凡所有剪枝、綁枝、採收與挑選的過程均採用百分之百人工。在他的心目中,並沒有所謂的新興流行的有機生物動力栽種法,因為這些概念早已存在他所從父母親身上所學到的,天意酒莊的葡萄種植過程中,從不施肥、灌溉與使用除草劑等任何化學藥劑。

 

 

經過嚴格篩選的葡萄,去梗與破皮後放入酒莊非常引以為傲的傳統大橡木槽中進行約21天的發酵。不添加任何人工培養酵母與酵素,僅讓天然酵母自發性地產生發酵。在發酵過程中,每隔四個小時需進行一次的人工攪皮,將浮在槽頂葡萄皮與渣充分拌入發酵的汁液中。發酵完成後,所有的酒會放入100%全新的法國橡木桶中進行21~24個月的陳年培醞,這段期間每隔三個月會進行一次澄清換桶,最後視狀況僅會採用蛋白澄清,完全不過濾逕行裝瓶,更特別的是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從一開始James就一直是這樣釀酒,絕非是跟隨當前流行的自然酒風潮),以避免對酒體太多的人為干擾,確保最佳的風味。

 

 

天意酒莊雖處於倚賴機械自動化釀酒的新世界,但莊主 James Vuletic堅持傳統的手工藝式生產,並在過程中絕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因為他相信要釀造出最優質的葡萄酒,人和土地之間的奧秘關係是唯一的絕對關鍵,這也是他將酒莊命名為Providence天意的原因。尊重自然,依循傳統,純手工釀造,儘管產量稀少(年產量8,000~10,000)且不走主流的行銷路線,但往往成為有幸入手的內行專家們最驕傲的收藏逸品。

 

Providence PR-bt-1-h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