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urgogne2010VR-head-s2.jpg

Vintage Report

經歷了一個美好的夏季,2009的十二月和2010的一、二月,是布根地有史以來最寒冷的冬天之一,平均氣溫接近0,低於以往的2.8,從12月的第三個禮拜開始接踵而來的冰風暴,更迅速地冷卻空氣,甚至在1219日的晚間創下了零下20的低溫,不過最嚴重的是隔日氣溫馬上轉變得溫和,在24小時之內接近30的急遽溫度變化,加上太早來的低溫,讓仍高含水份的葡萄藤產生所謂的爆炸效應,許多植株因此死亡,特別是夜丘(Cote du Nuits)靠近route nationale幾片地勢較低的平地葡萄園,幾乎都因此必須拔除重新種植,這也代表夜丘的村莊級與普通級酒款在未來幾年內將都會有供貨短缺的現象產生。

 結束了2010頭兩個月的酷寒陰暗天氣,春天在三、四月展開,和煦的陽光溫暖了冰凍的空氣,四月的均溫竟已經接近夏季的水準,良好的氣候狀態,讓葡萄迅速的抽芽,生長的速度與往年的狀況雷同。不過到了五月開始,氣溫轉回陰涼持續將近一個月,雖然降雨量不多,但平均日照時數卻不如往年的水準。雖然在六月初,天氣有回溫至一般水準之上,但到六月中氣溫又再次下降,開花到此時才逐漸展開,這個狀況與20012008年的部份產區十分類似,降雨量偏多,日照時數接近以往的水準。所幸到七月開始變得炎熱,不過呈現多變的夏季氣候,時而日照強烈且高溫,時而暴風雨甚至伴隨冰雹,造成了Beaujolais北部、 Maconnais南部以及Chablis左岸的葡萄受損。多變的春夏氣候,明顯地影響了開花授粉與結果成長,許多處葡萄園均產生了coulure (落花無法結果或結果無法發育)millerandage(同串中葡萄大小以及成熟度不一,通常伴隨果實顆粒縮小且無籽的情況)

八月份持續了七月的天氣狀況,雖然潮濕多雨而助發了霉菌與腐爛的產生,但由於日照低於平均時數而使得均溫不高,倒是讓腐爛的狀況不致於太過惡化,但這又端賴不同酒莊所採取的因應作為,不過對於使用自然動力種植的酒莊而言,自然是極為艱困的狀況。所幸近入了九月,天氣變得較為晴朗溫和,讓原本冗長遲緩的成熟期稍微加快速度,雖然在9月初Santenay Chassagne-Montrachet南邊有些許的冰雹再度損毀部份葡萄,除此之外的地區,良好的天氣狀況一直維持到924日,此時的採收工作多半已經開始進行了。

由不穩定的氣候讓開花授粉不順利而所導致的couluremillerandage,讓收成嚴重減少,一些葡萄園甚至僅剩40%的收成量,平均而言,大多數酒莊收成量減少約15~30%。但在這種產量減少的狀況之下,其實也讓葡萄能集中全樹的精力滋養剩下的少量果實,加上陰涼氣候所造成較長且緩慢的成熟過程,超過100~110天以上的緩慢成熟期,也讓果性更為集中。經過嚴格篩選後,大多酒莊都有著健康且高比例的較小顆粒葡萄。成熟後的果糖含量也接近正常水準,很少有超過13.5°,鮮明清爽的果酸度,則與2008年份相當類似。乳酸發酵的進展非常不一致,有些在2011年春天已經完成,有些則一直到2011年的秋天還沒完成,甚至是相同酒莊相同葡萄園但因不同區塊,乳酸發酵的進度也顯著不同,只能說這是大自然的奧妙吧!有關乳酸發酵的進度較緩慢的這一部份,讓人可以聯想到20042008這兩個年份,緩慢的進展反而讓香氣與風味培養得更為細膩精妙。

隨著陸續裝瓶的白酒和逐漸準備裝瓶的紅酒,越來越多的報導讓全球翹首等待的酒迷對2010年份的布根地有進一步的了解。2010年份的白酒部份,除了少數較寒冷地帶的葡萄較不成熟之外,大部份的白酒都展現出十分精彩的新鮮度與活力,特別是在乾淨度上,無論是果味或是礦物味,其清剔晶透的表現,正恰巧代言出布根地這個舉世無雙產區的偉大,在一些優異的地塊,其表現絕對超出20072008。而紅酒部份的評價則較顯複雜,由於大部分剛在秋季完成乳酸發酵,現階段的品評結果還難具代表性,不過由於millerandage所造成的小產量和高果性,讓紅酒展現出極為經典的純淨度與濃縮度,大體而言可以說與2008年份的特性相當類似,甚至更好,唯一可以讓酒莊擔憂的將是產量太少所產生的相關問題。

整體而言,2010年份的布根地雖然有著看似困難的氣候狀況,但對於在此耕耘數世紀的酒莊而言,他們已深知因應之道並能在最適當的時間作出適切的判斷,來獲致最甜美的果實。不同於2009年份的豐收與一致性的成熟度,2010年份將清晰地展現出來自不同區塊葡萄園的風土特色,而這也正是布根地向來最迷人的經典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