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國 境 之 南 . 雅 淨 之 美 >

Tenuta delle Terre Nere

 

TerreNere_head-3-s.jpg   

 

西西里島(Sicilia)位於義大利最南端,與義大利本島隔麥西納海峽(Stretto di Messina)相望,總面積約二萬五千平方公里,是地中海最大的島。除了以黑手黨聞名於世之外,這裡是義大利最大的葡萄酒產區之一(最高佔義大利全國總產量的30%),也是歐洲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之一,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八世紀,當西西里島還屬於大希臘(Magna Græcia )”(義大利南部及西西裡島之古代希臘殖民地)的一部份,亞該亞人(Achaean)即開始將葡萄的種植與釀製帶到此地。在18~20世紀之間,由英國酒商所開始在西西里島東部盛產的馬沙拉(Marsala)加烈甜酒,更是名噪一時,成為當時社會主流的歡飲佳釀之一。時至今日,隨著加烈酒不再流行,在一些當地菁英酒莊的努力之下,以當地傳統品種加上西西里島豐富多面貌的terroir所產製各式不帶甜味的新西西里葡萄酒,再度帶領進入國際葡萄酒舞台,逐漸獲得許多的親睞與掌聲。

 

位於南歐的西西里島,天氣炎熱乾燥,加上多山多丘陵,形成了一個極佳的葡萄生長的環境,且造就出多重風格的葡萄酒風貌。在這一波新西西里葡萄酒的風潮中,最先建立盛名的首推主要產自東南角EloroNero d'Avola(又稱為Calabrese)Nero d'Avola這個品種常常被拿來和南法的Syrah相提並論,同樣可以釀造出色深味濃且十分耐久存放的酒款,在多家酒莊結合當地傳統與現代釀酒工法之下,以Nero d'Avola所釀造出來的紅酒,吸引了眾多的目光。另一個最新的熱門話題,莫過於來自西西里島東北部 Etna 產區,這個因靠近埃特拿(Mt. Etna Volcano)火山麓而得名的產區,位於丘陵山腰中海拔之處,存在著許多古老的葡萄園,在廣佈黑色火山熔岩的地表上所種植的Nerello MascaleseNerello Cappuccio品種,卻往往釀造出果味純淨,口感極盡優雅細緻的上乘佳釀,著實令許多酒迷傾心不已。

 

Etna_prephylloxera_Bt-1 copy.jpg  

 

由義大利知名酒商老闆Marc de Grazia所創立的Tenuta delle Terre Nere,是開創Etna 產區的先驅者,也是最富名聲的指標酒莊。Marc de Grazia發現此處無窮的潛力之後,購進了位於埃特拿火山北坡約22公頃的葡萄園,種植以Nerello Mascalese為主,並有Nerello Cappuccio, Carricante, Grecanico, Inzolia等少部分的其他品種,這片葡萄園不但平均樹齡高達40-50年,而且有一些區塊是種植於1870年、葡萄根瘤蚜(phylloxera)災害前未嫁接的古老葡萄樹。Tenuta delle Terre Nere的葡萄園均位於海拔600-900公尺左右,這個高度幾乎是全歐洲可見種植紅葡萄品種的極限,在黑色火山灰覆蓋之下包含了無數次火山噴發所累積的多樣土壤組成,加上充足的日照、高海拔極端日夜溫差以及海洋帶來的多風量,造就了精彩極致的老藤魅力。包括位於地理位置極佳的CalderaraGuardiolaFeudo di Mezzo等多個單一頂級葡萄園和精選其中約一公頃,100%種植於1870年、未經嫁接百年Nerello Mascalese”Prephylloxera le Vigne di Don Peppino” ,品質之高直逼許多頂尖的BaroloBourgogne紅酒知名的酒評大師Robert Parker曾特別為文讚美Tenuta delle Terre Nere的紅酒佳釀,充滿如同Pinot Noir般的精彩新鮮度、複雜度與豐富的果味與草本芳香,令世人驚艷於Etna 產區風土之美。在連續獲得極高的評價之後,甫於六月底出版的Wine Advocate195期,經過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全面評比,在這篇Antonio Galloni主筆的Exploring the Best of Central and Southern Italy一文中, Tenuta delle Terre Nere Prephylloxera le Vigne di Don Peppino 2008” 獲得97高分,居全部義大利中部和南部酒款之首,另兩款 “Guardiola 2008””Santo Spirito 2008”也以95分,同列第三高分

 

維納瑞酒窖獻上此三款來自西西里島Tenuta delle Terre Nere酒莊的2008年份精選佳釀,美好的滋味,絕對令人眼界大開!

 

 

產品洽詢專線: (02)2784-7699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