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lysseCollin-head-2-s.jpg  

Champagne Ulysse Collin

尤 利 思 科 朗 香 檳

Congy

 

或許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師承香檳大師Anselme Selosse,再加上自己的天份與熱情,年輕的Olivier Collin已經成為目前新生代獨立香檳果農中最迅速嶄露頭角的風雲人物之一。雖然他的第一款香檳-2004年份的Champagne Ulysse Collin Extra Brut Blanc de Blancs才甫於四年前推出市面,但絕高的品質且同時處處表現手作的個性之美,立即擄獲許多香檳迷的芳心。

 Olivier Collin的家族在位於Sezannais產區內Congy村種植葡萄已經有兩百年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12年,只是一直以來都出售葡萄或直接將葡萄園租給酒商,並未獨立裝瓶。天生對釀酒事業充滿熱情的Olivier Collin,決定開始建立起自己的果農香檳事業。在2001年他進入Domaine Selosse見習工作,能跟隨Anselme Selosse學習,對Olivier而言,這是他人生最重要的啟發時期,Anselme Selosse的諄諄教誨,讓他找到了自我風格的定位。之後,在2003年他順利從Maison Pommery取回了租約到期的4.5公頃家族葡萄園,開始以自己的方式耕作葡萄園,但很不幸四月的霜害,嚴重地影響了葡萄收成的質量,所以Olivier決定放棄生產。經過繼續的認真耕耘,隔年的2004年,葡萄終於有了甜美的收成,其中特別優異的是從一片1.2公頃名為”Les Perrieres”單一園的葡萄,這裡種植100% Chardonnay,平均樹齡約35年,使用這裡所生產的葡萄,釀成了酒莊第一款香檳--Extra Brut Blanc de Blancs 2004。在2005年,Olivier再從Maison Pommery取回4.2公頃的葡萄園,同樣的,他花了很多心思和體力在改良這些葡萄園上而不急於擴產。而在隔年,由於一塊位Barbonne-Fayel 村的”Les Maillons”,收成品質相當不錯,所以除了原本的Extra Brut Blanc de Blancs之外,他另外單獨裝瓶生產了一款以Les MaillonsPinot Noir所釀成的Extra Brut Blanc de Noirs 2006。不過到2007年,由於Les Maillons的收成品質無法達到Olivier理想標準,所以酒莊恢復僅生產一款Extra Brut Blanc de Blancs

     

UlysseCollin-vineyardvisit02-s.jpg

 受到Anselme Selosse的影響,Olivier Collin認為好的香檳在於極致的風土表現(wines of Terroir),因此最重要的因素都決定在葡萄園的種植與管理,礙於現階段本身有限的資金與葡萄園的現況,Olivier採用漸進的方式,讓回收回來的葡萄園逐漸得到淨化,他目前採用是有機和傳統合併使用,全面犁田來替代除草劑的使用,也不使用預防腐爛的化學藥劑,只使用有機肥及部份有機殺蟲劑,Olivier 預計在一兩年之內將全面使用有機種植。

葡萄由人工採收與仔細的篩選之後,以傳統的榨汁機進行榨汁(2005年份曾實驗性使用氣墊式榨汁機),之後進入3~6年的橡木桶中進行發酵,Olivier Collin偏愛採用來自布根地酒莊使用過的二手桶,所以開車到布根地拜訪酒莊以求得二手桶也成了Olivier例行的工作之一。發酵全由天然酵母菌自發性的進行,完全不採用人工培育酵母菌,講求自然且避免人為的涉入,所以酒精發酵加上乳酸發酵往往長達6個月以上,之後持續在橡木桶之培育6個月左右。第一階段的發酵完成之後,不經過濾與澄清裝入瓶中放進酒窖進行瓶中第二次發酵,持續進行約36個月的瓶中培醞,熟成再進行除渣,而且所有酒款均僅添加含糖份極低的調配液(平均約1.5~1.7公克/公升),以表現最純淨原味的風土特色。因此,每一年份的Champagne Ulysse Collin,總是展現出晶瑩剔透且層次飽滿的果香與礦石香,活力不絕的爽脆口感中包含著無比豐沛細膩的質地,精彩出色卻又自然宜人。

Olivier Collin自認為目前是他進行葡萄園調整的階段,所以極為嚴格地進行葡萄的品質控管,縱使從一開始Champagne Ulysse Collin就已經受到極高的評價且市場需求爆增,但到目前為止,每個年份幾乎都有四分之三的葡萄被淘汰掉賣給其它酒商,就算酒壇鎂光燈集於一身,不過Olivier還是務實謹慎的踏出他的每一步,以朝向更高品質做好所有穩定的根基。

UlysseCollin-bottle-1-h.jpg  

維納瑞酒窖非常榮幸獲得Champagne Ulysse Collin台灣地區獨家代理權。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