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級酒莊年度錦標大賽冠軍 >

  Picture 074-m  

     Chateau Poitevin 2009

  

  “中級酒莊(Cru Bourgeois,也有人譯稱為布魯喬亞級酒莊,不過現在官方正式翻譯為中級酒莊”)這個名稱出現在十五世紀,波爾多(Bordeaux)的中產階級(Bourgeois)藉由國際貿易創造了財富。之後,他們購得了這一地區最為優質的土地,這些地方就被稱為中產者的酒莊,慢慢地演變為中級酒莊。在1740年,第一次有文件提到了這些精選的酒莊。法國大革命時期,中產者的特權被取消一空。而中產者的酒莊也因為社會重大變革的影響而逐漸有所改變。

 new-logo-cru-bourgeois-1

除了在1855年因應巴黎萬國博覽會以價格選出的61家頂級酒莊之外,在梅多克近千家酒莊中其實一直存在著質量兼具的優秀酒莊,因此法國當局希望可以在已存在且非常出名的排名表上擴充一些其它級別的酒莊。在1932年,波爾多的葡萄酒中間商在波爾多工商會和吉倫特省農業委員會的雙重支持下,一共選出了444家中級酒莊。雖然工商會列選的這個名單從未得到過官方的承認,但是,該名單作為一項葡萄酒的重要參考也使用了70多年。到了1962年,中級酒莊公會在波亞克(Pauillac)成立,目標就是為了研究且保護梅多克中級酒莊業主和經營者的利益,並要求會員酒莊遵守特訂規範,以期可以在中級酒莊內部創造出競爭的環境,保持一定的品質水準。

 

經過長久的努力,一直到2001年法國農業部才正式認可了中級酒莊 (Cru Bourgeois)”成為波爾多梅多克地區的正式分級,並且馬上進行全面的評選,在2003年完成評選並公布列級名單,原先的490家酒莊中僅有247家得以列級,不過或許實在耗時太久,也或許評選作業中的一些瑕疵,這份名單招致極大的抗議聲浪以及訴訟,最後在2007年,波爾多的行政上訴法院宣佈取消2003617日批准的梅多克中級酒莊排名。

 

20072009年間,透過許多有志之士的奔走,逐漸凝聚起大家的共識,成立了梅多克中級酒莊聯盟。已有幾個世紀歷史的中級酒莊之稱號,通過聯盟制定的嚴格品質篩選方式而得到了新生。2009年,全新的優質方案得到了政府的批准:20091020日法令及20091116日決議保證了梅多克中級酒莊的品質甄選。梅多克官方每年進行一次甄選,結果自2010年起於每年的九月份公佈。

 

中級酒莊的重要性除了在歷史上的意義之外,同時也是涵蓋範圍最大的分級制度。隨著波爾多酒業從80年代起蓬勃發展,中級酒莊也曾達到過如日中天的聲勢,特別是從1985年起開始舉辦的中級酒莊年度錦標大賽(Coupe des Crus Bourgeois du Medoc),是每年全世界酒壇最受矚目的盛事,各界人士代表組成的評審團透過極嚴格的評選過程所產生的優勝酒莊,毫無疑問就是該年份最高品質的佳釀,所有優勝酒款幾乎立即被全球搶購一空,也帶給許多酒迷享用波爾多美酒的精彩回憶。

 

隨著中級酒莊在2009年重生,自1999年停辦多年的中級酒莊年度錦標大賽,終於在去年的Vinexpo會展中恢復舉辦,得到非常大的迴響。延續去年的聲勢,加上今年度錦標大賽所評比的是超級年份2009,意義更不同凡響。全部列級的246家酒莊中,共有164款佳釀被選入參加評比,在由Gerard Margeon(米其林三星主廚Alain Ducasse餐飲集團的侍酒師總監)所帶領各界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之盲目品評下,選出了最後十款優勝佳釀,在這之中,Chateau Poitevin 2009贏得第一名的桂冠。

  

 Poitevin-head-1  

  

位於梅多克法定產區(Medoc AC)Chateau Poitevin,是一家非常年輕的酒莊,最早先在50年代由Rene Poitevin購入葡萄園開始了酒莊的歷史,原本一直都是將收成的葡萄帶到當地合作社進行釀酒,一直到1991年由現任莊主Guillaume Poitevin決定獨立釀造裝瓶,他非常有毅力地花了六年的時間建立完成理想中的釀酒廠與酒窖。由於葡萄園一直以來都是以接近有機的方式種植,甚少使用化學藥劑,在健康的生態中,得以獲致呈現自然風土的葡萄。在Guillaume和他太太Natacha的努力之下,品質進步神速,成為2003中級酒莊重新列級時,唯一五家新進榜酒莊之一。2008年份的Chateau PoitevinDecanter雜誌的中級酒莊年份評比中,榮獲四顆星高分,在137款酒中成績名列前茅。

 

    波爾多葡萄酒,美名滿天下,是許多人進入葡萄酒世界的最初起點。不過,知名度、投機炒作等許多因素造成價格節節暴漲,卻讓酒迷喪失飲用波爾多美酒的興趣或能力,波爾多耀眼的光環似乎已經蒙上一層的陰影。紛爭一時的中級酒莊,終於有了共識並得到法定的地位,目標其實相當明顯,就是提供了酒迷一個可以信賴的認證,在昂貴的少數名莊之外,還有許多釀造者不斷認真地在這一塊得天獨厚的土地上,釀造出其它產區難以相比卻又價格合理的美味,這也正與Guillaume Poitevin多年辛勤努力之下所堅持的哲理不謀而合!獲得年度錦標大賽的冠軍獎盃,Chateau Poitevin絕對稱得上是實至名歸。

 

(中級酒莊資料來源參閱: www.crus-bourgeois.com)

 

 

warnin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